#带着挖财去旅行#走进高加索,一个手可摘星辰的人间仙境
297
攻略> 游记> #带着挖财去旅行#走进高加索,一个手可摘星辰的人间仙境

#带着挖财去旅行#走进高加索,一个手可摘星辰的人间仙境

297
发表于:2017-08-02 更新于:2017-08-02 浏览数:12783

雪山+古城&宗教圣地免签还能从葡萄酒起源地带两瓶回家!

走走走!

我惊讶的发现,外高加索两国只花了六天就走完了,当时我还纠结要不要提早两天走的呢,如果再缩短两天,理论上也是可行的,只需要ushguli与mestia一日游,最后一日直接从kazebegi下来坐飞机回国,看的东西也和我的差不多~~这样疯狂的压缩时间,也是可以的哟!!毕竟人家签证都算免了,如果你只是路过却没时间也是可以考虑的~甚至俄罗斯过来的可以在kazebegi下车,然后直接到第比利斯然后去亚美尼亚埃里温呢!!

外高加索三国只有格鲁吉亚的攻略最多,理由肯定是它最好玩!在路上遇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以后,我都没勇气说我写的攻略会最详细了,因为肯定后来者们会在格鲁吉亚越玩越high的!加拿大签证加持我免签入境了,而格鲁吉亚两个值得去的高山旅游区都走过了,下一次遇见它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呢?

也许那时候我已经成了一山地或者徒步运动的爱好者,那时候便会更细致的浏览格鲁吉亚美丽的高山了。目前格鲁吉亚往返机票比拉萨可便宜了,高纬度让雪山能在低海拔为你呈现,怕缺氧高反的同学可以看过来了,美景绝对不输西藏。还不赶快制定计划?

实用信息:第比利斯机场交通:

机场门口可坐37路公交车前往市区,逛老城区 37路-票价0.5拉里,统一票价。白天15分钟一班,晚上1小时一班,最晚一班晚上11点。37路的终点站是第比利斯火车站广场,当中会经停解放广场、歌剧院之类的重要地点。

单程费用0.5GEL。一个小时到主要的城区,地铁线路不算多,但是可以到达didue汽车站,train sation square火车站。

主要城市交通

巴统-库塔伊西:

也是每天很多班次,在火车货站附近有很多车,10拉里,2.5小时左右到,路上弯多,路有点颠簸(会把你送到车站,前面走几步是麦当劳,有免费的wifi,不需要点餐,外面有板凳,市区内大部分地方可以乘坐1号或者2号公交车前往,可在麦当劳那使用wifi连上谷歌地图然后问路人,公交车费0.4拉里)

库塔伊西-第比利斯:

10拉里,每天很多班次

库塔伊西-哥里:

8拉里,没有直达,是直接上库塔伊西-第比利斯的车子,在距离哥里3公里的路边停下,然后可以自己走到哥里或者花1-2拉里坐车前往哥里

第比利斯-哥里:

3拉里,Didube有班车前往,直达gori市区,喊5拉里的都是宰客

库塔伊西-阿哈尔齐赫:

12拉里,在汽车站坐车,3-4小时

巴统-第比利斯,每天2班车,一等座25拉里,二等座18拉里,还有一个很贵的35拉里档次的(到达第比利斯的车站是Didube,附近有地铁可到市区)

签证:

阿塞拜疆落地签20美金,当时还有各个国家的价目表,很明确的,这个价格不需要质疑了。格鲁吉亚的工作人员很熟练了,我拿加拿大签证免签进入了格鲁吉亚,俄罗斯出关的时候会问你问题,你就说加拿大签证免就好了,含糊一下就过去了。阿塞拜疆看到有亚美尼亚是不会给进去的,反过来有阿塞拜疆签证是没有问题的。众人亲测,我也问了当地人。

住宿:

Airbnb帮了我很大的忙,不仅联系了当地房东,还安排好了行程

预订或者注册可以点击我的链接: https://zh.airbnb.com/c/af80ee?cdn_cn=1

可以获得¥208的旅行基金哦~

booking的话就是这个链接,赠99¥https://www.booking.com/s/11_6/0778c80a

记账:挖财APP

出门旅行记账还是很重要的,拍的像朋友圈一样才好回来给你们分享

不知道哪里来的一堆英国人从阿塞拜疆飞到了格鲁吉亚,应该是来转机的吧,我也不知道为啥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本来还以为要和昨天晚上一样晚才到的呢,从莫斯科时间过来的我还算比较清醒,等会儿又继续坐公交好了。格鲁吉亚还是很令我惊喜的,因为从天上看下面的灯火还真不少,看来不会不方便或者荒芜吧。

格鲁吉亚37号公交超级好,我上车马上就开了,因为是0.5元,我没有更小的硬币了,当时也忘记问了,所以就车上有人帮我刷卡然后给了他1,那老爷子还一直笑,我觉得机场电话卡太贵了,而且我说要更便宜的也问不出来,赶公交车正点的就跑了,大不了市区买电话卡嘛,签证也是超级快,盖章免签就过了,还有我可爱的箱子,马上就拿到了,好开心~从来没有那么顺利的。如果我更精,就要小硬币!!0.5也要1.5¥呢,不过阿塞拜疆2¥的硬币都不知道丢哪去了。一出来就换好钱了,汇率简直没差!从来木有那么顺利的,干脆这次不到买电话的时候就不买吧。37路公交准备上课还有司机拦我想用taxi载我,嘻嘻,不要呢~一开始以为这边都是小破车,哈哈没想到不仅先进而且灰常人性化。但是想看google就要先导航好哦,我在阿塞拜疆有人网的时候搞出来的。因为电弧卡59¥8g太贵了我就没用了。

夜里,一束光直接射到我床上

早上,在洒满阳光的房间里醒来

房间里看出去的风景

青旅背对着电视台的山,面对修满老建筑的那座,景色还不错。

是格鲁吉亚首都和政治、经济、文化及教育中心,是高加索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它位于大高加索与小高加索之间,濒临格鲁吉亚中东部库拉河畔,同时也是格鲁吉亚最大城市。第比利斯分为旧城、新城两部分,旧城滨水,城内有弯曲的小巷、残旧的古堡,还有建于5世纪的教堂和昔日的格鲁吉亚王宫。

新城傍山,人们可缆车上下山。在第比利斯东部附近的素罗拉克山麓,自南向北保存有女修道院、18世纪的教堂等古代建筑。在山脊上,有残破的古代城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建立的的巨大的“格鲁吉亚母亲”雕像,是这座城市的象征。

广场位于第比利斯市中心。始建于19世纪沙俄统治时期,原名埃里温广场;苏联时代改名列宁广场,1991年格鲁吉亚宣布独立,改今名。广场上的列宁像也早已换成圣乔治屠龙圆柱。广场以东为19世纪以前存在的第比利斯老城,周围建筑多数建于沙俄和苏联时期,包括第比利斯市政厅,格鲁吉亚国家美术馆,万豪酒店等重要单位。建筑风格协调。广场一带交通便利,景点集中。

【环城游览车,价格有些贵,而且没有中文】

新城傍山,人们可缆车上下山。市中心是格鲁吉亚政府大厦、商店、剧院和博物馆,6条街道向市区各处辐射,交通十分便利。 环境幽雅的格鲁吉亚科学院植物园坐落在古城堡东南的峡谷中,这里有一组地穴式浴池建筑,人们利用毗邻的塔博尔山地流出的含硫磺矿物质的天然温泉水来沐浴,医疗效果极好。

睡醒的时候已经九点,被晒醒的,想象着阳台的光线慢慢射到了床上,太阳对我的凌迟也是慢慢开始的。晒在外面的衣服很快就晒干了,这种天气就是半小时可以干的,就好像广州那种,对于我的皮肤可能是坏消息,我的皮已经掉了一层又一层了。走在第比利斯最多历史建筑的街道上,却没有太多感觉,当然比俄罗斯差远了。然而渐渐的走到了河边,就着地形建造的老街还是非常好看的,石块铺就的地面彰显出浓浓的历史感,红色的屋顶鳞次栉比,(颇有小镇的感觉)。

库拉河从市区由西向东穿过。是格政治、文化、经济、教育中心,同时还是重要交通枢纽,铁路干线将其同外、北高加索连接在一起。第比利斯市是外高加索著名古都。

水位比较地,还能看到以前的桥墩

第比利斯古城奠基人的高大骑马铸像就屹立在库拉河北岸的高地基岩上。

在欧洲广场,euro squre有漂亮的公园,但是太热了,我也无心欣赏,反倒是路上比较好玩,有树荫而且买了桑葚吃,地砖以及周围的房子都好看

比利斯绝大部分工业企业分布在河左岸,而行政机关、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则分布在右岸。第比利斯分为旧城、新城两部分,旧城滨水,城内有弯曲的小巷、残旧的古堡,还有建于5世纪的教堂和昔日的格鲁吉亚王宫。

和平桥

山上修建了一些古堡一样的建筑,看起来上面风会挺大的,可以坐着缆车上去,然而太多人排队我还是放弃了,只想着快点到风景美丽而且凉快的地方。来到这完全期待的就是高山了,可能只是新疆火焰山下那种位置,只能遥望雪山了。

缆车是11点开放的,我在半山腰就看到很多人聚集过来了,但等我走到跟前已经有很久的队伍,而且不知道怎么回事又多了一群没有排队的人,形成了新的队列,在猛烈的太阳下我果断放弃了,其实走上去一点都不累。

歪歪扭扭的塔好像童话里的一般

这里地铁又是苏联时代的,而且还是要买票那种,然鹅说是0.25格鲁吉亚拉里而已,我又没0.25,又有人好心帮我刷卡进了,然而他没要我的钱。然而我至少还要坐一次地铁呀。

kazbegi

逛完第比利斯市区我就去kazbegi了,出地铁以后记得往人多的地下过去,车特别多,但是乱糟糟的我都不想来第二次,然而这里去很多地方的车都有呢。都不知道这些司机是不是私营的,居然又是和菲律宾的一样,16座的,居然还有小板凳加上来,就是我一个人上了车,瞬间我就后悔了,而且还给了钱,人家包车的的士司机20就愿意带我了,可是我还坚持去了10的,不过我后悔了一点,还好现在人越来越多了,不像菲律宾那样等不到人。

然而人多货多明天要是可以找到旅游类型的车回来就好了,我渐渐的不是那么想这么快回家了,虽然一路上盘缠花了很多,但是太早回去也没事做,也辜负了我那么老远来到这个国家。好想快点到凉快的地方,我的脚不但长了一个小水泡,还莫名的酸痛,睡醒的时候就有那种被打的感觉。

想想到了美丽的kazbgi,周围还有雪山围绕,肯定会忍不住好好走的,还好我没箱子,不然肯定屌死我,车顶又不可以放行李。后面的巴基斯坦人在跟女朋友聊天,“说多希望你也坐在这里,我一个人好孤单”可是真的好热。。(说的是英语,所以我都不小心听懂了。。。)我也好想有英语好的人跟我聊天呀,说不定我的水平就突飞猛进了。

路边的泉水,特别清甜

azbegi距离首都没有太久,美景在一小时后就会拉开帷幕,在路上会经过一些网上说很值得去的景点,然而我现在的状态就是不想走路,不想停下来看,但是徒步前往kazbegi修道院的高山还是很令人向往的。路上还有滑翔伞飞向超美的景色,这也是我特别喜欢想要体验的,下面可就是万丈深渊呀,而且翠绿无比。一路上看到的小房子都是很好看的,不仅新颖而且充满了设计感。

虽然没有棉花堡那么洁白,但是这么大型的钙化地貌也是很难得了。

这里的景色实在是太美了,加上之前一周在俄罗斯储存卡都快满了两张,好在我还有一张。这里景色秀丽,住的地方那么好也是可以了,虽然吃的有点贵但是在没有那么紧迫的情况下,继续在外面过这天上人间的生活也是不错的。钱库告急,体力亮灯,最美的风景才刚刚开始。

看起来我们的目的地教堂是不是很遥远?

晚上繁星点点,虽然没找到空地拍照,但房间门口还是拍到了前方的山。早上醒来太阳照射的角度刚好是酒店前方,没想到山上会有那么多积雪,更加显得雄伟了。还有直升飞机经过半山腰,一切都那么值得期待。然而巴基斯坦人也刚起,没说什么时候走得了,我早餐后如果还没不能出发我就自己走好了。

虽然此时已经累到无法步行,但是迈出前几步后说不定就坚持到了山顶呢。坐着等早餐真的好累,又冷,到底这样折腾最后会满意会开心吗。这个样子怎么熬的到晚上去坐火车,先买了票然后回酒店拿行李吃好喝足然后再去坐卧铺吧,这也是最保险的方式。

早餐是小笼包的加湿加大版本,5.5拉里还不错,6个还有肉吃的很饱,上山完全没饿的感觉,都可撑到第比利斯了。

【在巴基斯坦朋友青旅门口拍的,不住在镇子上太难走了】

半夜开始就会很冷,早上太阳出来还是蛮热,穿皮肤衣就好,我还背着长袖上山了,巴基斯坦朋友有心脏病,爬山对于他已经很难了,最后一段我都是帮他背书包的,因为也是我把他哄骗上山的,他还说如果他死了让我把他背回去。。

事实上爬山不是很难呢,已经比我想象的容易太多了,我开始以为是一尘不变的柏油路,没想到是流水淙淙,碎石满地,雪山就在面前向你招手的那种美景!完全不觉得累!并且山下和山顶都有饮水的地方,十分的清甜和干净,水的气泡散掉以后没什么杂质,就是矿泉水一样的透明度,而且冰凉无比。

【给大家看清楚一点】hardway就是陡峭的,穿越树林其实也很难走,走马路会吃尘土,所以还是推荐大家从塔那边开始上去,其实真的很不累!!我还以为走柏油路呢,没想到路上那么清凉又有美景,已经很不错了。

路上的景色就跟随我的超多美景大图慢慢介绍吧,相信你看了以后可以和新疆喀纳斯做个选择了。(喀纳斯有湖水在山脚,而卡兹别克的在半路上。然而登山路径以及村落都是更美丽的,雪山也近在咫尺。国内大城市去喀纳斯乌鲁木齐与去第比利斯机票价格相当,而卡兹别克一定更方便到达,条件也更好。)

充满碎石子的路上

翠绿的草地

不时还有直升飞机盘旋

Gergeti三一教堂(格鲁吉亚:წმინდასამება - Tsminda Sameba)是圣三一教堂Gergeti格鲁吉亚村附近的一个受欢迎的名字。教堂坐落在河Chkheri(河捷列克左支流)的右岸,在2170米的海拔,在山卡兹别吉。

该Gergeti三一教堂建于14世纪,是Khevi省唯一跨冲天教堂。单独从钟楼同期教会本身的日期。它在陡峭的山大自然的浩瀚包围的顶部隔离的地方,使之在格鲁吉亚的象征。 18世纪格鲁吉亚作者Vakhushti Batonishvili写道,在危险的时刻,从姆茨赫塔珍贵文物,其中包括圣·尼诺的十字架被带到这里保管。在苏联时代,所有的宗教服务被禁止的,但教会仍然是一个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教堂现在是一个积极建立格鲁吉亚东正教和使徒教会

下山以后点了pizza我说了no pork,结果还是有肉卷貌似是猪肉做的,所以等我从酒店拿行李回来后又重做了,放在桌上的水也丢了(我还有点生气的去问店员了,因为我好跑回去青旅找还以为丢在那,其实是一开始就放桌上占位了,也许我就这样放了半小时就被丢了嗯?…)这样搞来搞去到了五点才出发,到了第比利斯已是黄昏。然而吃了披萨以后我去麦当劳吃了大薯条喝大可乐,带上火车吃了新巨无霸,还好不是双层的,价值50¥的麦当劳会把人吃撑死的。

来的时候有拼命拍照,所以回去的时候有些困也不想拍照了,因为今天看到的景已经很好了,看游记的你们又能想到次日我就又到了更高的欧亚界山吗!格鲁吉亚就是这么神奇,不大的地方景色却如此方便到达。就在这时候我想着机票的事情,如果我不从第比利斯回国,就要跑到埃里温转迪拜再去香港,会很艰难,亚美尼亚并没有吸引我的地方,我也是很想刷完高加索三国的,然而真的是心累了,人也累了,一个月出来我也会担心明天醒来要做什么要为什么奔走,所以我选择南航回去休息,虽然要在乌鲁木齐转一次,然而已经是最快的途径。

来阿塞拜疆和第比利斯也是为了更好的回广州,出发前决定的太晚了,我就是提前几周买的票,所以往返价格太贵并且不能直飞,那么我就选择了可以直飞并且可以不只玩俄罗斯一国的计划了。

而俄罗斯去另外的国家,落地签和持发达国家签证免签的格鲁吉亚成为了我的好选择,机票中转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一日然后去第比利斯900¥,是不是也很诱人?而最后选择第比利斯回广州的时候犹豫了,因为不确定接来下的签证ok不,想要入境到最后一个国家才下手,然而好东西都要提前定嘛。原来2600¥暴涨至3600¥,以至于我不得不想出了曲线救国的办法。

然而就是因为身边还捡了个巴基斯坦朋友,开了个热点,我就看到跌回原价的机票了,而且就是25号,可以让我好好的玩格鲁吉亚了。而且我想托运红酒回家。非常刺激以及愉快的买到回家的票,车也到了站。

至于景色那么好为什么想回去,那是因为我出来一个月了,到了我从前的极限了,人都是臭的(因为出汗还要做卧铺),虽然旅途感觉很nice,可是不合口味的,或者天天麦当劳的食物我不想再吃了,还挺想回去好好过日子赚钱的。

在徒步上山半天(5个多小时)以后我居然就这样赶回了市区然后回去换了衣服连了一下wifi马上就又回到了火车站,我以为火车站在酒店的下几个站,而且我听到的是十点四十五的车,我也没去看攻略了,结果火车站早就路过了。也是沟通不好的原因,我以为巴基斯坦人是去找朋友,我几次跟他说我酒店在去火车站路上也没反应。的确是的,火车站就应该靠近汽车站,这是万年不变的道理。在麦当劳正准备上网悠哉下的时候巴基斯坦朋友说他在火车站排队了,我才觉得奇怪,结果一看火车站原来已经过了。

赶车永远是我最可怕的习惯,虽然在最后一刻跳上车的行为很刺激,而且还没有为此付出惨重代价,我觉得可以冲刺的就总是能赶上。在青旅猛上了厕所以后,赶紧说我过几天再回来住,店主考虑了一下(本来是应该收费的),然后给了我肯定的答案。于是我接着问,能在二十五分钟内赶到火车站然后买票吗?他说:maybe fast。

于是,跑着去了地铁站,地铁票又是好心人给我进去不收钱,在等了几分钟地铁后,也就是未来的十分钟内赶到了车站二楼,地铁出门左拐有个综合性建筑,在建筑三楼如同银行取票一样拿到了排队号,然而时间已经没有几分钟了,于是乱说一通,工作人员叫我直接去窗口插队,然后售票员一只要我number,我说我是被叫我来赶时间买票的,旁边还有个抱小孩的爸爸在围观,因为这是他的号。我又乱说一通,买到了票,对大家都说了谢谢,然后啥下二楼找到了我的第一站台。中途遇见了几个中国人他们都不知道站台,其实后来看到三楼电子显示屏会告诉你什么站台的。

【火车上去的楼梯要自己从墙上弄下来】

当我很想把这样的遭遇告诉巴基斯坦朋友并谢谢他的时候,他已经和他朋友一起了,也是我足够聪明,才知道叫他提前踩点,票是需要护照的,所以买不到,我也不好叫他去排队了。排队取号这件事很先进,值得赞扬哦。接下来就要说我不聪明的地方了,虽然booking推荐靠前的总没差,可是在疯狂预定酒店后才发现酒店居然距离城镇8km,一辆车单程可能需要50rmb,天啦,来回都是酒店价格了,而且只是因为在冬季滑雪场而已才那么多订单,现在去干嘛!但愿这是通往美丽景色的必经之路吧,不然就是在那困着了。

ushguli徒步路线

ushguli海拔变化

mestiia徒步路线,很多很多,一般选择冰川

也就是上图的冰川,需要包车前往入口,或者从镇子直接徒步。然而我是没有机会走到,全因为计划错误。但是ushguli冰川在游记还有其他中国人那都没看到照片,我也没走到。

此时的我喝了几口雪山上接来的水,想起了这几天喝可乐已经没有顾忌了,忽然对这几天疯狂顺利的行程有了几分后怕,不知道晚上会不会肚子疼起来。也许是格鲁吉亚的我受到了眷顾,目前为止一切都很顺利。这趟摇摇晃晃还算干净,二十三拉里包括床单三块,也许可以不买床单,因为有人就没有,上车会发。是一次性的和一次内裤的材质是一样的。这个火车比俄罗斯合理,因为上下两层,上层还可直起腰板坐着。下站台买了四块人民币大瓶水,带有房间门的火车将于次日六点到达祖比迪迪,这已经足够顺利足够天意了吧。写那么多巨细无比的攻略,一来是为了分享,而来是因为自己已经沉迷省钱之道想要记录下来了。在一个地方旅行犹如生活在异地,精打细算才能走得更远。

为了不误导大家,这里严肃的给出一个分界线,经过一个晚上十小时的卧铺,我已经从格鲁吉亚国境的一边到了另一边了,这也是另外一个高山区,mestia。如此舒服就能感受到高山气息,这也是世界上非常罕见的地区了。

卡兹别克山是俄罗斯最高峰上图。也就是上文当日所去的地方,坐车就是叫做kazibegi的。下图,是欧洲的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山,海拔5633米,位于格鲁吉亚的高加索地区.80年代以前,人们普遍认为阿尔卑斯山中位于法国、意大利边境上的勃朗峰(海拔4807米)是欧洲最高峰.这也难怪,因为厄尔布鲁士山刚好在欧亚分界线上,过去人们都把它当成亚洲的山.

虽然百度百科上说最高的就是勃朗峰了,但是本宝宝就要把眼前这个这么美的山峰叫做欧洲第一高,来,跟我念一边。“欧洲最高峰在格鲁吉亚~”

mestia

我这么准时的从火车站出来,找到有两个车,一个大一个小,价格一样,想着小的座位肯定容易满,结果大的更加招人,真是麻烦。结果来了几个中国人,又全部上了第三辆车?看来都满不了,怎么走吗!就不能都找一辆车就走了,我只是觉得白色车好看一点而已。这个时候,座位多的蓝色车也没满人,此时就看哪个车先满人出发了!我拉了三个中国人来,然鹅还是差一个人呢。然后又下去了,说是位置被后面的占了,那占位置又不来的人,究竟在哪!最后蓝色车先出发,我想换到另外一个白色车也不让我座,真是操蛋。结果成了一个最晚的,这三个车司机都是一起的,为什么我偏偏是最后走!运气真是差,以后还是要跟着人流走。。。虽然没有游客才或者只有几个才觉得最刺激,然而凑不齐一车人那就是个严重的问题了。在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后,我都想呕了。想直接回家什么都不管,然而随着乘客一个个下车,我后排空了出来,于是我就躺在上面睡着了,我还记得当时是因为停车了我才抹抹干燥的嘴巴,爬起来呆呆的望着前方。

路上看到了漂亮的欧洲最高峰,拍了照然后马上又去睡觉了,景色与卡兹别克没有太大差异,甚至卡兹别克更加好看,希望后续可以在梅蒂斯亚去冰川徒步吧,不然来了也就只是曾经呆过而已。

小木屋旁不到二十米就是缆车,五拉里就可以往返,可以说看到这样的景色就直接醒来了,跳上滑雪场的缆车,慢慢的就升上去了,而且中途还会停下,像是断电一样,哈哈这可一点不吓人,反倒是有更多时间游玩了。到了山顶,你会惊叹于美丽的山景,并且这里设有咖啡厅,四周都是雪山,你说是不是很值得!

眼前的美景会让你那些无所谓的思考。在山下的小木屋住,就没有办法去到冰川脚下了,因为我是一个人包不起车,沿途的森林路是这样的,太阳很猛烈,我最后唇干舌燥的像是被打败一般的回来了。并不会觉得今天比昨天的美景差,毕竟这个小木屋更适合度假,看着窗外的天色渐暗,阳光终于不再刺眼,森林上方的云也聚拢了过来,星空不知何时会出现?

下了梅镇以后知道酒店就在缆车旁边了,一开始要30,后来才找到一个司机要20一辆车送我上来,并且说了明天直接从这里接去乌树故里。(司机乔治亚:5920九3138)价格也许是四十,也许是五十,感觉自己都要走了,忽然并不太在意价格了,也不想再奔波劳碌了。十分钟左右就把我拉上来了,八公里其实也没有太久,就是有些晒。后来我徒步都走了接近一半,也用不了太多时间,如行李不多,你甚至可以走下去的。来这边玩主要还是人多比较方便,而到大城市就自己旅行也无所谓。能走多远都要看你的耐力有多厉害了,周围全是风光优美的徒步道,然而你的腿走累了,心也跟着困在一个地方了。

从这个位置走进去,就是这样的小野路

地上开的花

路上会有标志,只要不是mestia就肯定是看山的路了。

【这个大拐弯转弯出就是去更远处徒步的土路了】

据说明天会下雨了,也不知道路程会不会很艰难呢。今天本来就适合好好休息,误打误撞住在木屋也是缘分。所有的事到了一个dead end总是会做出选择的,当你做不了决策的时候,不妨等着机缘巧合,说不定某些时候就替你决定了呢。

早上起来,雨雾迷蒙,还出去走了会儿

早餐还不错的,有两个蛋吃

昨天晚上下起了雨,心想着早上应该就是云雾缭绕的样子不会再下了,没想到出门逛了一圈以后又下起来了,而且很大。乌树故里那边的情况不清楚,我的司机十点钟会带我去那边,如果下雨我就只能找个屋子躲着了,徒步更不现实,这两天我也没看天气预报,这样的山区下雨才是正常的,也许接下来没有视频看会很无聊,因为版权还有各种和谐出门旅行连像样的电影电视剧都没能下载。一个人的旅途若是遇上冷雨,简直就会无聊到爆炸。

下雨了,格鲁吉亚人来到缆车站看到没有开,居然就这样全车人开启音乐跳舞了

然后又在窗外看到了房东,昨天明明就是来接我的吧,他还把电话递给我了,我昨天没搞清楚状况,现在才想起来原来他是来接上山的。。。那我岂不是来回白花了100¥。。因为他现在又一个人下山去了我才想起,这不就是昨天决定我能不能住的老板嘛…我也真是傻掉了什么都不知道,即使想到了他是老板,也没想到他会开车上山m这样自己打车过来了,来到酒店才一脸懵逼到看到了他。我还在想自己是不是脸盲看错人,就好像我在地铁上忽然有人和我握手,问我是不是亚美尼亚青旅见过。还好那个人不是记得长得像我的人欠了他钱,不然就要吃拳头了。

如果司机等会儿来了还好,没来我又会有新的各种选择了。所以还是觉得很多资源都是闲置的,如果恰好被你利用到了那就赚了呀。那么我此时的愿望是:司机说他不来了,我顺利的搭上酒店老板的车去了镇上,然后找到新的车去了乌树。当然更可行的是我现在可以马上等到我的司机,然后去到乌树天气晴好,至少不要和这里一样下雨打雷,让我看一眼也并无遗憾了。

这么昂贵的车价后我在游客中心被放下了,也没管我接下来去那里,除了一个人上下滑雪场太坑了以外,其他的消费都是很合理的。雨在梅斯蒂亚下个不停,还好周围人很多,我去游客中心问了一个很废的问题:今天有没有车去ushgli。

人家就直接叫我去外面问了,看到三个中国人一开始没打算问他们去哪,后来司机就把我们拼在一起了。凑够人以后三十里拉就过去了,路上很颠簸,但是开出去没多久就不下雨了,但周围仍然云雾缭绕的,在路上有一个塔可以爬,门票1里拉,周围景色还可以的,对于刚来ushgli的人来说,这里已经可以拍上好一阵子。

后来到了ushguli天气阴沉,先找了一个地方住下然后吃饭。由于吃不惯,我们自己下厨了,西红柿炒鸡蛋还有焖土豆,其他的就还是当地的大饼啊之类的。

等你们再来,小狗估计可以赶牛羊了

虽然同样和卡兹别克是雪山,但是眼前的村落如此古朴苍老,好似时间从改变过这里的一切。牛在遥不可及的山腰上吃草,云雾在阳光的照耀下迅速的散去,可爱的小狗学着妈妈在对着门口叫,人们也不会说想要刻意开发为旅游景区,新建的房子也是小小的木屋,这就是所谓的僻静之处,不被人打扰吧。

房东家可以烧热水

中国人做番茄炒鸡蛋

后来吃完我们就打伞上路了,那叫一个惨啊,都是猪粪在地上,比较泥泞,但是这还好鞋不会湿,然而走向山谷,雨比较细被风吹得直接横着了,吹到裤子上都湿了,最后看着前方都是云雾果断往回走,结果刚走没多久,前方的光线变得明亮起来,我说是不是会散开呢。

Mestia位于萨梅格列罗 - 上斯瓦涅季亚州省(mkhare)祖格迪迪的地区首府,一些128公里(80英里)东北部的斯瓦涅季地区。Mestia和毗邻的132个村形成Mestia区(raioni)。它的面积是30444平方公里(11754平方英里)

乌树故里是位于Enguri峡谷在斯瓦涅季的头四个村社。作为公认的上斯瓦涅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乌树故里是欧洲最高的一直有人居住的定居点之一。相比有些更发达的城镇,如Mestia,乌树故里已被其特别难以接近的位置,这有助于保护村庄永恒的感觉“保存”。

乌树故里位于2100米(6900英尺)什哈拉山,大高加索山脉的最高峰之一的脚附近的高空。

典型斯瓦涅季守塔在整个村庄发现的。在乌树故里礼拜堂位于村子附近的山顶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2世纪。

结果往回一看,雪山都显露出来了,越走越清楚。

走到教堂得时候半边天都已经亮起来了,景色可是相当的美,虽然没走到雪山脚下,但是眼前的景色已经无与伦比了,胜过看过的攻略图不知多少倍

游客不多对于我们来说当然是好事,在能拼车来的情况下,周遭的景色都是独享的,不需要等着排队拍照。人生追求也是一样,如果都走大家一样的道路,又哪有幽僻之处的独乐乐,ushguli温暖的阳光打消了之前雨中一切无奈,既不苍茫也不喧闹的古镇,竟察觉不到一丝孤独。

四个村子组成的ushguli随便就能走完,在下面的那个村落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居住了,集中着许多的塔楼,行走其间,你会看到青草覆盖着那些片状岩石砌成的房屋,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有一头牛闯进你的镜头。小河湍急的流淌着呈乳白色,雪山永远都是最美的背景。

晚上小狗还总是傻乎乎的叫着,哪会有这么多坏人进来。今天从阴雨的房间来到了这样一个世外桃源。长这么大前两次看银河是在黄山上,第三次就是这里了,也不知道是不是靠近北极看星星更多呢,密密麻麻的银河甚至都能看到支流了。

一切的一切,就好像那只小狗子,咬着你的鞋带,想要伸出小肉爪触碰你一般。柔软、亲切。一切的一切,又好像苍老的古塔,不曾知晓,却仿佛一位曾经熟识的故人。这一天,将会是我此行最难忘的,以后想起这里风中拂动的青草,便会觉得自己也层有过美好的故事了。

回到mestia

今天还是蛮无聊的一天,毕竟都到了回程的时候了,在有网络的地方坐着吹风,也没有下起雨来,霸占多日的微信运动榜首现在也要告一段落了,最后再望望雪山,好像这时候美景看遍,已经不想再走下去了。今天早上迟到焖土豆,像是炮制我们昨天做法的一般。

满淀粉的又没有怪味的土豆已经足够让人欣喜,还有一个类似松糕的东西味道还不错,一人一个蒸鸡蛋,用油煎炸的东西没多少,除了味道咸以外其他的都很健康的样子。

吃完早餐,我们走到村子前的小河找到了车,但是只有我们四个人就说三十五,但是后来拉到人了价格还是35,语言不通我已经尽力了,谈不妥三十的价格也得走了。到了镇上,我们开始了午餐,便在村子里走走,一个小时不用就逛完了。之后等车等人直到五点才走,雨一直也没有下,灿烂的好天气,却没有地方想走或想去。非常的松闲,我早就成功的忘掉了所有要干的事情,毕竟闲着也就是生活里最多的常态了。

在小城镇是由乌树故里(“塔斯万人”)看到的类型,石守塔为主。典型的强化斯万人由蜗居塔架,相邻的房屋(machub)和防御壁包围一些其他家用结构。

按照之前的计划,我都是非常紧凑的走完,但是由于住在缆车边上,库塔伊西的车八点才有,而且说只有一趟。如果我次日要走的话,ushguli就去不到了,所以没有选择去库塔伊西,按道理的话我是可以多玩库塔伊西的,只需要乌树当然往返,苒苒意不想去教堂了,所以快要回家的我已经毫无期待。

这样的塔楼看起来就好像游戏里面的遥远部族一般,充满了神秘感。

最近太多事情都是后知后觉了,才想起当时看到了mestia去第比利斯的车,如果是夏季,七个小时即使从中午出发,到了那边也不过刚天黑而已,我居然想都没好好想就选择了卧铺回去,到了祖格迪迪司机居然说去第比利斯就四小时,多十块就可以到。可能我觉得要坐一天车不爽吧,好多事情都想提前预定,可是这边的情况适合到了当地了解清楚,那现在大家就记得,mestia可以直接去第比利斯 巴库 库塔伊西~

上一次在滑雪场的僻壤期待司机可以不要来,然而来了还加收十块,一人包车就是这样不会便宜。现在错过了不可退订的青旅,坐上了又闷又热睡不着的火车。我只希望明天到青旅好好洗个澡,毛巾没有就算了,吹风机总要有一个洗洗头吧!漆黑的夜晚,雨淅淅沥沥的下,呼啸的火车,带我回家。

姆兹赫塔

早上从火车站回到青旅按了三个铃才终于开门,我还以为我要付款接着还露宿街头了。还好最后洗澡了,还吹了头

休息片刻,再次前往第比利斯古城区,没想到河已经满了,这才符合它的形象嘛,两天前弄得好像壶口瀑布一样。

圣三一大教堂位于第比利斯市Mtkvari河左岸伊利亚山上,建于1995-2004年间,是格鲁吉亚自苏联解体以后,也是有史以来,修建的最大教堂,现在是格鲁吉亚东正教母堂。大教堂建筑群包括院墙,钟楼,若干小礼拜堂等。主建筑高近100米,是格鲁吉亚最高的教堂,从第比利斯各个角度几乎都能看到。

【卖纪念品的奶奶】

这座要塞位于第比利斯老城城南Sololaki山的一个小山头上,向来是保卫第比利斯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塞始建于公元4世纪,现存的军事建筑是17世纪以后重修的。1827年驻防俄军火药库大爆炸,导致要塞严重损毁。

现在要塞里的圣尼古拉教堂为苏联解体后重建,原建筑就是1827年毁掉的。要塞建筑已经严重损毁;但位置是俯瞰第比利斯全城,尤其是老城区风景的好去处。

第比利斯老城是第比利斯旅游的精华所在。老城始建于公元4世纪Vakhtang Gurgasali国王时代,是奉了他的迁都令兴建的格鲁吉亚新都城。位于高加索交通枢纽点,历史上一直是格鲁吉亚最重要的城市。但也正因为此,每次格鲁吉亚遭受外敌入侵,这里必然首当其冲,所以屡毁屡建。

现存老城城内建筑多数是1795年波斯Agha Mohammad Shah入侵焚城后修建的。城内有大量重要历史、宗教建筑,东西方交汇地的风貌保持完好。交通、餐饮、住宿均很便利

在第比利斯东部附近的素罗拉克山麓,自南向北保存有17至19世纪的女修道院、18世纪的教堂等古代建筑。在山脊上,有残破的古代城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建立的的巨大的“格鲁吉亚母亲”雕像,象征了格鲁吉亚反法战争的伟大胜利,成为城市的象征。沿山脊上崎岖的山路北行,是建于公元4世纪的第比利斯古城堡废墟。其他古迹还有达列占女皇宫殿、宫廷教堂等。

把午餐当早餐在九点多吃了以后,拿着冰可乐就这样边走边喝,居然不怕拉肚子哼?又逛了一圈老城,买了一袋子樱桃8¥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回到didbue去mtskheka,知道了找车的诀窍,越近的地方的车就是越靠近外面大街的,方便出去。所以朝着大街边走边问,穿过市场就是。买票上车。

2gel押金,保留小票可以退款

姆茨赫塔位于第比利斯以北约20公里,Mtkvari和Aragvi两河交汇处,是第比利斯建城前的格鲁吉亚旧都,也是格鲁吉亚基督教的圣地。

回去的车比较难等,都要在路上看有没有位置才上,刚才就差一个位置我就可以上去了,这边有信仰的司机看到十字架就会祈祷…所以我觉得交通事故会比较多。之后站着回到了第比利斯,坐完地铁就把钱退了,摸摸书包才发现居然有两个硬币是wendy快餐店的样子,我跑回去跟他们质问他们居然说是游戏币,快餐店和游戏有啥关系,而且不能打折不能使用,我都不知道哪里来的。好在硬币价格不贵,所以以后大家注意看着就好了。外国的钱没有说遇到假钞,拿到这样的硬币还是第一次见,貌似就是他们员工找给我的呢。

由于其历史意义和一些文化古迹,有“姆茨赫塔历史古迹”在1994年的发祥地和基督教在格鲁吉亚最有活力的中心之一,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姆茨赫塔被宣布为“圣城”。

姆茨赫塔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它是早期格鲁吉亚王国伊比利亚(卡特利)的资金从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5世纪。这是早期基督教活动的网站,并在基督教被宣布卡特利的国教在337的位置它仍然格鲁吉亚东正教教会的总部。

王驮我Ujarmeli(初公元6世纪),谁是瓦赫坦我Gorgasali的继任者,根据父亲留下遗嘱移动从姆茨赫塔的资本越易守难攻第比利斯。然而,姆茨赫塔继续担任,直到王国在19世纪结束格鲁吉亚最国王加冕和埋葬地点。

姆兹赫塔以11世纪的大教堂闻名于世,格鲁吉亚是东正教向北扩散俄罗斯的基地。格鲁吉亚在公元305年确立基督教国教地位,早于罗马帝国,现在格鲁吉亚人常以率领欧洲进入基督教文明的开路先锋自居,因此天然属于欧洲文明圈,可惜欧洲人不买账。虽同属东正教,但格鲁吉亚人普遍厌恶俄罗斯。以色列人是游客主力。

Svetitskhoveli大教堂(11世纪)和Jvari修道院(公元6世纪)在姆茨赫塔跻身格鲁吉亚基督教建筑艺术的最显著的古迹,并在中世纪建筑的整个高加索地区的发展历史显著。具有特殊意义的是早期的铭文,对于早期格鲁吉亚字母的起源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老城区坐落在河流Mtkvari和Aragvi的交汇处。文化价值的罕见混合在世界的这一部分,因为在青铜时代,直到在特有不拘一格的生活方式打造的小镇上一样古老格鲁吉亚历史的心情繁荣的基督教时代裁定。姆茨赫塔是格鲁吉亚最虔诚的城市,因为它已经从远古时代一直是异教偶像的神社,它就是基督教的起源。

之后就去隔壁的小卖部买了红酒,价格全都很便宜,最便宜的才十几块,我看到一个有包装的,简单的纸包装就买下了两瓶,居然还可以给我试,我也只是说味道有啥不一样,虽然我没研究,我只想知道哪个更重口味。然后就开了一瓶新的给我试了,装模作样的咂了一小口,感觉没有那么浓郁,一开始有点水的感觉,然后留在口腔还是蛮不错的感觉,不是专业的我感觉就还蛮不错的。两瓶红酒提回青旅还是蛮重的,最后成功装箱,去麦当劳把钱花掉以后就坐37路回机场了。然而航班延误,在站着排队等托运,我就期待着我的红酒拖回去慢慢享受。

如果碎了染红了我的衣服我会很难受的。这一路上在菲律宾都没有晚点,结果最后一趟回乌鲁木齐的晚点了,如果赶不上广州的航班就要改了,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回到家。乌鲁木齐都不好玩,所以我已经不会再去一次了,但是很多特价往返格鲁吉亚的航班都是去乌鲁木齐中转的呢。

此篇游记约有14631文字,265张美图

发表评论

登录后发表

网友评论

• 途牛社区:您的本篇作品非常棒,已经在途牛app发现首页展示啦!快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