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加勒比#28天壮游俄罗斯,感受最凛冽的深冬
243
攻略> 游记> #皇家加勒比#28天壮游俄罗斯,感受最凛冽的深冬

#皇家加勒比#28天壮游俄罗斯,感受最凛冽的深冬

243
发表于:2017-07-17 更新于:2017-10-24 浏览数:12635
行程单
D26
D27
D28

前言

年纪轻轻的我们,总想来一次壮游,所以在2017春节刚过,就踏上了北上的行程。

28天的行程,最精彩的关键词:贝加尔湖的冰天雪地、交一个当地朋友、安加拉河滑冰、学做俄罗斯煎饼、被房东放鸽子、乘坐69小时的俄铁、在俄铁上偶遇中国独自旅行的姑娘、在异国他乡得次流感、打碎房东的锅盖、在语言不通的火车站窗口买票、住在苏联时期的莫斯科老房子里、被陌生的俄罗斯年轻姑娘用中文搭讪、吃顿极具俄罗斯风情的日料、莫斯科街头的艺人们、在莫斯科在此偶遇俄铁上遇到的那个姑娘、在批发市场见到军火贩子。

其实一共只去了3个地方,一个是贝加尔湖附近,一个是喀山,一个是俄罗斯。原本我们打算继续洋洋洒洒地走下去,最后发现钱包已经瘪得不能再瘪了,就临时结束了这场壮游,回国啦。希望有机会可以在莫斯科续写旅行,北上库尔曼斯克看极光,南下索契克里米亚高加索地区感受不一样的伊斯兰民族风情!

循例,先上预告!

花费-28天花了多少钱?

取现很方便,但是要最好懂一些英语,因为没有汉语操作界面,插卡后会询问是现金账户还是信用账户等等,我们从伊尔库茨克机场国际航站楼门口取了2万卢布,汇率大概是8.56左右。一直用到离开伊尔库茨克都没用完(12天)

我们从北京出发,因为我们没计划好什么时候回去,所以到这儿买的是单程票。

【交通】

北京—伊尔库茨克:西伯利亚航空2218元/2人

伊尔库茨克机场—胡日尔村:800卢布(95元)/人

胡日尔村—伊尔库茨克:800卢布(95元)/人

伊尔库茨克市内交通:共计100卢布,12元

伊尔库茨克—喀山火车票:3等卧铺2人共计9195卢布(1105元/2人)。

喀山—莫斯科火车票:3等卧铺2人共计4000卢布(477元/2人)

莫斯科—成都飞机票:3200元/2人

合计:7400元/2人

【签证】

商务签证,910人民币/人

合计:1820元/2人

【吃饭】

这个没有按顿来计算,我们估一个大概的数字。

吃饭方面我感觉比国内贵一些,菜价猛一看差不多,但是分量就比国内少很多了。同时这的主食比较贵,尤其是米饭,大概8块多一碗吧,再点点儿喝的,这价格就蹭蹭蹭往上涨了,但是买菜吃饭价格是不算贵。

一般来说,两个人在伊尔库茨克市内吃一顿俄餐大概400~600卢布。在奥尔洪岛上吃一顿俄餐大概500~800卢布。我们在这附近呆了12天,吃饭上一共花费7730卢布。

合计:930元/2人,推算到28天就是2200元,加上吃了三顿比较奢华的,一共没花超3000元。

【住宿】

Booking上普遍比Airbnb贵,但是Airbnb也要沉下心来找才能发现合适的。岛上3天一共400人民币,伊尔库茨克8天一共8000卢布。算下来差不多1350人民币。

火车上住的两天算到火车票里了,喀山的7天民宿,一共是608人民币,莫斯科是4天民宿+1晚酒店,一共是406人民

合计:2400元/2人

【玩】

哈伯伊角蓝冰一日游:1090卢布(130人民币)/人

安加拉河破冰船博物馆滑冰场门票:100卢布(12人民币)/人

后面去了喀山和莫斯科,没有去有门票的地方,所有玩乐方面的花销几乎是0

合计:284元/2人

所以我们2月5日从北京出发,到3月4日离开莫斯科,一共花了14904元,每人7500元不到。

签证-俄罗斯签证好办吗?

我们来俄罗斯是办理的商务签证,3个月时间的停留时间,价格是910元/人。

俄罗斯的签证材料是比较简单的,大致说来和东南亚国家差不多,就是照片+护照,额外再填一个申请表就可以了。我们是在蚂蜂窝上找的旅行社代办,如果自己DIY办理的话要去弄一个邀请函。去俄罗斯无论是商务签还是旅游签都需要邀请函,但是酒店的邀请函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事情是邀请函上的内容要和行程符合,如果你用了A市某宾馆的邀请函,而你在俄罗斯全部行程里都不会去B市,同时在面对警察询问的时候你又老实交代了自己不会去A市,就有被遣返的风险。

之前听说办商务签有很多被遣返的,我们还很担心入境的时候会问邀请函上的内容,实际上并不会。我为此专门登陆了俄罗斯大使馆的官方网站,找到了下面这页PPT。

由此可知,邀请函只是一个必要文件而已,并不关乎行程。你在A市某公司的邀请函可以包含全部行程,即便你只在A市住一天,这张PPT确实给了我极大的安慰,希望大家在入境的时候也不要有类似的担心。由于邀请函和整个行程的关系不大,所以一般来说入境的时候是不会问和邀请函相关问题的。

交通-俄罗斯的飞机很刺激?

我们乘坐的是西伯利亚航空,简称“S7”航空,是一个廉价航空公司。从北京到伊尔库茨克的机票价格已经不像当年攻略里传说的那么便宜了,去年700多单程的机票还一抓一大把,今年都1000出头起了,我提前两个月开始看,几大网站同时监控,始终得不到心仪的价格。最后还是买了1109元/每人的票,想着反正我只买单程,就这样将就吧。但是在这还是对比一下S7航空和其他廉航的区别,还有我乘坐后的一些感受吧。

1、S7航空的飞机完全没有以前攻略里说的那么妖魔化,什么落地鼓掌,什么开得很猛实际完全没有,就像一个普普通通的航空公司而已,飞机颠簸的时候也会提醒系上安全带,司机也没有玩什么特技。唯一的感触就是落地非常稳,甚至感觉不到轮子触地的那一下震动,当然我们可能是乘坐了优秀司机的飞机,相比于这一点,我倒是更觉得国内的航空公司更符合“战斗民族”的气质。

2、S7是一个廉价航空,既然是廉航就有要付费的地方。机票分为廉价机票和正常机票,正常机票和普通航空公司没什么区别,可以选位置,可以托运行李,有飞机餐。廉价机票没有托运行李,不能选位置,但是也有飞机餐(这是令我很惊讶的)。机场在换登机牌的时候查行李查得很严,每人的都要上去称一下,拖箱子的要注意一下哦。我们两个人,一个11.8kg,一个8.7kg,两个包,差点让我们办了托运。

总体来说,除了行李方面感觉严格一些,S7航空还是挺好的,免费的饮料和飞机餐尤其令人好感大增。如果你们也乘坐这趟北京—伊尔库茨克的航班,一定要选择DEF这几个位置,日出很美哦!

我们离开伊尔库茨克是火车去喀山,本来从网上看攻略说伊尔库茨克没有到喀山的火车,实际是有的,但是隔天发一班次。俄罗斯有很多车都不是每天发车的,还有些车只有周末发班,当没搜到车次时大家可以多选几天来试试。

俄罗斯铁路网站

这里的车次都是莫斯科时间,我们从伊尔库茨克出发,要坐69个小时左右,硬从北京时间开到了莫斯科时间,要在火车上过两个晚上和两个整白天,不知道到时候是一番怎样的体验,具体的感受会在喀山攻略里列出!

俄铁上铺比下铺便宜一些,我们坐的这班大概便宜150人民币左右。但是只有临近几天的时候才会打折,要有耐心等,如果耐心等也没等来说明这班车太火了,看着合适的时候下手就是了。69个小时的硬卧,一上一下两张票一共1100多,不知道这个价格算不算贵,但是速度是很慢呐!

喀山到莫斯科就比较快了,只在火车上过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就到了。莫斯科的火车站有好几个,而且大家都以火车出发站的城市名字命名的,比如我们的车是从喀山开过去的,到达莫斯科的火车站就是莫斯科喀山火车站,此外还有莫斯科白俄罗斯火车站、莫斯科基辅火车站等,买票的时候可不要搞混哦。

【其他市内交通】

公交:

俄罗斯的城市其实并不是特别大,像伊尔库茨克,一般步行可逛完大多数景点。另外还有公交车、迷你公交车和有轨电车在运行,有轨电车是有人售票的(可找零),但是要告诉他你到哪儿。到站没有英文报站,有一些车站也没有站牌,所以对于不熟悉地方又语言不通的人来说,最好找一个当地人带路或以其他方式确定好下车地点。

迷你公交车同样不报站,但是可以看着车上的路线图估算一下现在的位置,准备好零钱下车时再付给司机(实在没零钱司机可以找零),一般15卢布,大城市会贵上5~15卢布不等。

地铁:

俄罗斯大一点的地方都有地铁,伊尔库茨克没有,喀山有1条,莫斯科的地铁网络还是比较发达的。喀山的地铁需要到窗口买票,莫斯科的地铁站一般设有自动售票机,可以刷卡购买,用带Visa Wave的信用卡比较方便。

打车:

很遗憾,我们从俄罗斯28天从未打过一辆车。总是有点担心语言不通而造成什么不必要的麻烦,所以能公共交通的地方基本都是走的公共交通。但是很多旅游城市会注明打车指南,包括叫车电话等。如果有需要,在能描述得清楚自己所在位置的前提下,还是可以试一试的。

住宿-怎么住才最划算?

【奥尔洪岛】

我们首先咨询的是大名鼎鼎的NIKITA家,位置好,英语溜,服务周到等各种各样的标签吸引着我们去试一试。答案是房不难订,但是价格略贵,所以放弃了。大家都说Nikita家邮件回复慢,实际上回复却是慢,但是有更快的预订方式:从Nikita家的官网上把入住信息都填好,一般24小时内就会得到回复。

NIKITA网址:http://www.olkhon.info/zh/

如果直接发邮件给NIKITA的邮箱,确实很慢才能等到回复,我们就等了一周。另外NIKITA家也能预定机场接机,但是会比平常贵150卢布/人,我们从我们住宿的那家订的接机,没有加钱。

NIKITA家的房价已经从2016年初的1400卢布/人的无独卫含两餐涨到了今年的1600卢布/人无独卫含两餐,有独卫的也从1800涨到了2000,但是俄罗斯卢布汇率去年是1比12左右,今年只有1比8.5了,最后还是放弃了Nikita家。

最后我们预定的Airbnb上的Svetlana,老板是一位打扮地雍容华贵但总是面带笑容不懂英语的俄罗斯老奶奶,价格是每间房403人民币/3晚,不含餐。要在她家吃饭的话早餐300卢布/人,晚餐350卢布/人。我们刚到的时候,有一位和蔼的阿姨直接把我们领到房间就问我们吃饭吗,刚开始交流有障碍,后面她拿了词典才弄清楚。不想再Svetlana家吃可以去镇上下馆子,价格会稍微便宜一些。住宿条件还可以,独栋的小木屋,缺点是没有独卫,无法洗澡。

Svetlana家的位置在胡日尔村的边缘上,走到湖边要走5分钟左右,最近的超市也得走上三分钟,但是Nikita家的位置在我看来也是村子的边缘,毕竟Nikita附近的萨满石是在湖里的,又不是在村子中心。所以位置方面我倒是感觉Svetlana还可以,需要注意的是胡日尔村要大于一般的村子,用地广人稀来形容绝不为过,如果想在这自由地逛逛,而住的位置有比较偏僻的话,最好先把村子的地理环境弄清楚,免得天色黑了以后找不到回家的路。

【伊尔库茨克】

Airbnb普遍比Booking便宜,我们住的是Airbnb上的一家民宿,位于基洛夫广场旁边,列宁大街上,和房东一起合住,房东名字叫Valeriia,是一名在读大学生,还曾经到中国交换过一年。她把主卧让给了我们,和男朋友挤小床,住一周我们给了7000卢布。在这里我们感受了中俄友谊的伟大。

入住第一天,Valeriia和她男友就说他们听说最近是中国的新年而送了我们新年礼物。第二天Valeriia早晨没课,还给我们做了早餐。第三天帮我们烤了一锅美味的蛋糕,让我们平常饿的时候在家吃。周六的时候Valeriia亲自带我们逛了伊尔库茨克的诸多著名景点,还给我们讲了不少关于这座城市的故事,晚上下厨烤了美味的披萨和我们一起吃。2月14号情人节,还为我们俩准备了一份寿司(寿司在伊尔库茨克是挺贵的食物)、两杯酒和一份亲手做的香薰玫瑰苹果。第一次和房东合住就遇到这样的房东,真是让我们感到很不好意思。唯一的缺点全程在这住的过程中都有点不好意思,毕竟住在别人家里,没给多少钱又受着极好的贵宾级待遇,这种不好意思在情人节那天得到了极致的升华。后来我们为他们做了一顿中餐来感谢他们,遇到这样的房东真是太幸运了!

【喀山】

吸取了伊尔库茨克的经验,我们决定在喀山也住一个民宿。在一个离地铁站不远的地方,找到了一个周租只要608的房子,果断下手!这个房东更狠,是一个程序员,去过很多地方旅游,冰箱上贴满了世界各地的冰箱贴。她还带我们品尝了喀山特色的烤肉和“三角包”,烤肉其实一般般,但这个“三角包”却是我们在俄罗斯28天里吃过最好吃的食物之一了。

因为喀山比较靠近西边,2月底的俄罗斯又处在冬春交替的时候,所以连续下了7天的不知道是雨还是雪的东西,没有太阳,虽然在喀山呆了7天,有几天一直都在房子里没有出去,所以也很郁闷。如果大家来喀山,一定要找一个气候好一些的时候!

【莫斯科】

从喀山去莫斯科,一直都没看到合适的住宿,最后就先预定了一间宾馆,最后才搬到一间民宿里面去住。我们住的这个宾馆就在特维尔大街上,步行可达红场,离核心的一圈景点(阿尔巴特街、GUM百货、圣瓦西里大教堂、克里姆林宫等)都很近。价格只要172!其实当时我们感觉这个价格还是挺贵的,因为后面搬到一间民宿去,4晚只要234,是不是我们真得太抠了?哈哈哈哈哈哈。。。。

饮食-我眼里的俄餐

之前在珲春的时候就尝过俄餐的味道,其实在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俄餐的味道是有中餐的影子的。比如他们这的包子,大煎饺,吃起来都有种隐约的熟悉感。

在这吃饭分为主食、主菜、汤、饮品,主食一般是面包、包子、饺子、大煎饺等,主菜就是一些肉菜、沙拉等,汤比较著名的有红菜汤,中国客人的最爱,伊尔库茨克上有一些饭店就会用中文打出“这有红菜汤”的标志。俄罗斯的汤不像中国那样,这边的汤严格意义来说更像一道主菜或者主食,汤里会视品种不同而放许多菜和肉。一般这样有一顿饭齐全一点吃下来就是600卢布左右,在奥尔洪岛上会更贵一些。

【俄罗斯的日料】

俄罗斯人非常爱吃日料,在俄罗斯的大街上最常见的外国餐厅就是日料店了,我们在伊尔库茨克的房东的男朋友也是日料的忠实粉丝。然而俄罗斯风味的日料和真正的日本料理没有什么关系,除了外表像而已,我们全程吃了两三顿,都非常觉得呵呵……

【俄罗斯的中餐】

另外就是中餐了,在莫斯科有一家著名的中餐馆,叫友谊餐厅。我们去这边吃饭,点了两个菜一个面两碗饭,一共给了250人民币,这两个菜是鱼香肉丝和土豆丝。算是全程最坑的点了吧,中餐在国外卖的贵我是能理解的,关键是下面这件事我不太能理解。吃到一半,我想起来身上没现金,问了老板能不能刷卡,她说不能,我正要去取钱,她说可以微信。我就说,微信可以。结果她说250,转完以后,我一算,按照9的汇率算才230多(当时好汇率是8.4左右),不知道这个250是怎么得出的,不坑老乡坑谁呢?我也是无语,唉。

通讯-3大供应商怎么选

通讯是很重要的,但是感觉淘宝的卡略贵,就没买,到了伊尔库茨克就直接被接到岛上去了也没时间买,所以就过了几天的“失联生活”,有机会能这样失联一下也是挺不错的!

俄罗斯的运营商我了解了三家,一家叫Beeline,一家叫Tele2,一家叫MTC。Beeline是黄色牌子,MTC是红色牌子,Tele2的牌子不记得了……我们到伊尔库茨克后买的Beeline卡,200卢布,里面有话费也有200卢布,套餐是每个月17G流量,600分钟通话,600条短信,其中通话是只在伊尔库茨克地区使用的。打中国的费用是1卢布每分钟,除了伊尔库茨克后打中国要25卢布,但是因为给家里打电话可以用微信,所以只要流量够,电话无所谓。

另外办理套餐时,营业员说每个月要500卢布,但是实际上只收了200卢布,卡中还有200卢布的话费,后面我每天查话费都有所减少,看来俄罗斯的卡可能是每天扣费的。

打中国时要加拨:81086,看了很多帖子都没写怎么打国内,直接打+86不行,打0086也不行,后面是看了一篇大神贴才发现的。首拨8代表长途,后面的10不知道什么意思,86是国家号码,如果打英国就加拨81044。

在卡的背面写着查话费和套餐余额的办法,挺好用的~

然而,在去往喀山的火车上发现了Beeline的大弊端,信号极差,能收到信号的时候非常少,而通行的Tele2信号一直不错。所以到了喀山就立刻换了Tele2,套餐比Beeline更便宜,200卢布无限流量,而且信号比较好。所以无论网上怎么说,自己用了才知道。当时换卡的时候,也考虑过MTC,但是无奈接受不了价格,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Tele2,在我眼中只要是俄罗斯跨了州的旅游,基本还是放弃Beeline吧,只去贝加尔湖附近的,还是可以考虑一下。

实用软件

谷歌软件群必不可少。我在出门前下载了很多软件,有大家推荐的2GIS、出国翻译官等,实际证明还是谷歌给力。

1,2GIS&谷歌地图,

谷歌地图的街道是英文名称+俄文名称一起的,对于记路找路很方便,而街道俄文名称的读音和英文名称的读音基本是一致的,这样问路的时候好歹能说出来。而2GIS只有俄文名称,不会读也记不住,跟别人也无法表达,而且官方给的旅游指南地图和手册上都是英文地址。最关键的是如果别人发送了英语地址给你,你能在谷歌地图上搜到,而2GIS只能搜俄文,还要兼备一套俄文输入法才好。

2,谷歌翻译&其他翻译,

谷歌翻译的拍照翻译功能对俄文完全适用,语音识别能力也是一流。其他的软件就显得相当吃力,翻译你的话翻译不准确,翻译别人的话也只能翻译到一半,唯一能用的时候就是你把要说的话浓缩成一两个单词翻译给别人看,但是这个功能谷歌翻译也表示毫无压力,所以咯~

【奥尔洪岛】D1~D4

去过北京很多次,但却是第一次到首都国际机场来。我们是晚上10点的火车到北京站,晚点十多分钟,下车的时候都10点20了,东直门到机场的地铁是肯定赶不上了,但是机智的我在没有机场大巴又没有地铁的情况下找到了一个从市中心去机场的好办法。

北京地铁的15号线和5号线收班是比较晚的,最后一班从始发站开出要11点以后了,赶得上的同学可以从市中心辗转地铁到15号线的”国展“站,这里离机场只有5公里左右,再打车就很划算了。我们下了国展地铁后还遇到了两个人从这拼车,四个人打了一辆出租到机场。最后算下来地铁6元/人,打车8块/人,一共花了14,算是到机场最便宜的方式了吧。

到机场都凌晨了,但是还没开始值机,等了两个多小时办理完值机后离登机还有一段时间。当时还有犹豫要不要立刻过安检,后来真庆幸没在外面瞎耽搁,首都国际机场国际航站楼的安检人员的工作效率(夜班)也不少吃素的,队排了很长,却只开一个窗口,排队就排了半个多小时。提醒广大旅客朋友,在首都国际机场乘坐夜班国际航班请尽量抓紧时间排在队伍的前面,不然就换双舒服的鞋,因为要站很久。

S7航空很稳,上了飞机就睡着了,直到一缕阳光刺醒我们,飞机上的日出是很漂亮的但确实刺眼。飞机给发了一个难吃的三明治和一杯水,聊胜于无。

排队的时候我又担心边检官员询问邀请函事宜,担心接机小巴车等太久,双重担心之余还带一点着没有电话卡的不安全感。原本计划早点出门先去国内航站楼把卡买了再回来,实际上我们坐在后排的出了机场都快10点30了,取完钱后出了门就见到司机了,卡也没买直接就走了,也没给家里报平安,至今都觉得有点遗憾。

小巴车大概会坐3个多小时,中途会在一家饭店停下让大家吃饭上厕所。小巴车负责把人送到贝加尔湖边,可以步行过湖到对岸转小巴车(联程,不额外收费)也可以选择坐气垫船过湖,350卢布/人,步行过去大概走20分钟左右,我们来回都选择的步行,因为美。湖上还会见到滑冰的青年,有意思。转到湖对面的小巴车后还要再坐1个小时左右,总之全程大概需要6小时,我们到宾馆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了。

冬天的小巴车不会开到湖上,要么每人交350卢布坐气垫船,要么步行,我们选择了步行,感觉选择步行的人比坐船的多~

伊尔库茨克

时不时还能看到在沪上滑冰的,一望无际的滑冰场,刺激~

湖对面有等着接我们的小巴,随便坐,上车就告诉司机住哪儿即可。开车后就能深深地感受到战斗民族的狂野了,面包车在覆盖着冰雪的乡村土路上,狂飙100码不打颤。而身为一名乘客,要坐的就是控制好自己的胃,别晕车!

伊尔库茨克

一路都是荒芜的景象,用白色沙漠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进入村子的时候就能感受到人烟了,阳光甚好,穿过树梢,让人沉醉。

入住过程还算顺利,转了岛上的小巴车,司机就会问你住哪儿,只需要报出老板的名字即可。入住的时候如果不懂俄语,就比较考验演技了,老板把我们领到我们的房间里,然后就开始和我们沟通是否需要吃晚饭和第二天的早饭,我一脸懵逼,赶路许久到此地还没找到厕所的我就被问吃饭问题,确实没想到。后来我们交了两顿饭钱和第二天的北线旅游费就出门熟悉了下地形。

一出门就遇到了在旁边捡柴火的俄罗斯小孩,离老远就给我们打招呼,大大方方地和我们握手,简直活泼可爱。村子是由木屋组成的,很多看上去相似又不太一样的木屋排列在一起,房子和房子之间的空隙就形成了道路,这种环境下是最容易迷路了,然而我们一出门就没找到回家的路了。

手机掉电很快,不用的时候要注意把手机放进口袋,最好是内兜。发现迷路时又发现快没电了,随着天色渐晚,又无法说出一口俄语的我只能靠着仅有的一点电问一家走一段。然而问到的第一位俄罗斯大叔居然不知道地方在哪儿,亏大家还是同村,还有没有一点情谊?后来大叔凭着感觉给我们指了方向,我们就顺着走了,实际上方向是对的。

下面是一些我们在胡日尔村拍的木屋照片,在这样房子的夹缝里行走,怎么才能不迷路?

贝加尔湖蓝冰数奥尔洪岛附近的最壮观,而奥尔洪岛附近的又得数哈伯伊角最壮观,哈伯伊角是奥尔洪岛最北角,也是北线旅游的终点,这里的蓝冰确实又大又蓝。

9点早餐,10点出发。好像9点也有出发的宾馆,因为我们的车到的时候已经有些车在景点了。这是几乎每个来胡日尔村的游客都会去地方,以至于我们刚到宾馆老板都没寒暄几句就直接拿出来地图指了这个地方。

约好的10点,实际上车晚来了一会儿。后来车到了,我上车后发现车上10个人几乎全是同胞,只有1个略秀气的外国人,长得也是一张亚洲人的面孔,看这架势,相信过不了多久这里的人就都会说上几句汉语了。

途中司机会停5次车,其中3个是景点,1次上厕所,1次吃饭,午饭后才到达哈伯伊角。午饭是土豆烧鱼,用锡纸包着,额外每人还会发电面包、饼干、茶水,我是觉得很美味,也有人觉得不好吃,不好吃也许是因为我们的司机忘了带我们的餐具,只能用手抓着吃吧。后面的话我就不多说了,该上图了。

司机途中停下来让我们上了一个漏风的厕所,大概是这样的。上的时候要小心啊~

北线旅游的最后一站才是哈伯伊角,前面都是些不知名的地方,其实是有名字的,只是语言不通就没给我们介绍。管他呢,反正我们也是来摆拍的~ 哈哈

我们在奥尔洪岛上只参加了北线,其他的时间都在村子里逛逛逛,村子里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看你们如果在冬天的时候来到胡日尔村同样能看到的景色有哪些吧!

虽然来这边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但是关于胡日尔村却没有一份像样一点的攻略,我反正没找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所以就打算自己来走一走。后来想明白了,因为这里的冬天是淡季,很多街上的餐馆也不开门营业,所以旅店都是包了两餐的,再加上出去参加路线的时候司机会把午餐管了,就基本不用大家出门找什么吃的和商店了。

关于商店、超市、和村子里比较有意思的地方都在前面“玩法”里做了详细的说明,我就来说说村子里有意思的事吧。

在这里瞎转悠的时候不难发现村子里有很多狗,有些大得吓人,实际上脾气确实温顺的很。这些狗也都比较听招呼,你喊它,它就过来把你望着,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最后我们还是去超市买了袋便宜的面包圈来打发一路上遇到的各种奇葩猫狗,有时候走到街上后面跟几条狗,气势上就和形单影只的时候不一样啊!

我们的房东家有一只大肥猫,我们在贝加尔湖的几天发现这的动物都比较胖,伊尔库茨克市中心的鸽子也很胖,村子里的狗也很胖,难道这样更御寒吗?这只大肥猫很聪明,一般都在房东的餐厅里暖和,但是偶尔也出门透透气,出来后就不知道怎么回去了。有一天晚上我想上厕所,一出门它就跑过来希望能到我们的房子里取暖。由于第一天我不知道它为什么在外面,说不定是房东把它放出来的,也就没管它。第二天白天,它又有一次流落在了院子里,我就把它放进房间来暖和一会,没想到刚进屋就往被窝里钻,抓床上毯子,后来还是用面包圈把它引出去的。后来它只要有机会就到我们的房门口来守着,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村里有一所学校,学校门口的主干道可以通向湖里,从学校步行五分钟可达。在冬季,很多船都被冻在这里无法自拔,可以上去扮演一下泰坦尼克号。从下午开始,船附近就会有人一直拍照、玩耍到太阳落山。不仅是因为这里有一些蓝冰,还因为这里是看夕阳的好地方。需要注意的是村子里有些人到湖边来打水,会砸开冰洞,可别掉进去了。

之前看攻略说萨满岩是村子的中心,其实地理位置是在村子的边缘,因为在湖边。

岛上最著名的住宿Nikita家就在萨满岩前面。远看有点像北线的第一个景点。每天都会有不少人在萨满岩后面的坡上拍照,效果图如下。这里也能看到湖对面的山,视野开阔,是个不错的天然观景台,上面还有外国人刻下的“到此一游”…。

村子里有两处制高点,是俯瞰村子的好地方,一处在萨满岩旁边,立着几个信号接收塔的地方。另外一个地方在教堂旁边,走在村子里就能看见这座蓝色屋顶的别致建筑,这是村子里的萨满教堂。从这两个地方看村子是很震撼人心的,尤其是在日落时分~

村子里有一所学校(目测是小学),就在主干道旁边,非常显眼。里面有一座冰雪操场,男孩子们都在这打曲棍球,也有一些女孩子在这滑冰。旁边还有一座高大的木质滑梯,冬天滑梯上会结冰,如果垫块塑料板儿就会滑很远。

【伊尔库茨克】D4~D12

离开的时候,我把一些常用单词的中俄文对照写了张小纸条给房东,下次来房客的时候不用这么费力了。村子离开的小巴是12点30出发,还可以早起会去吃顿早饭,和来的时候一样的价格800卢布,回去的车上遇到了有一个会说俄语的中国人,体验了有翻译的一路~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旅馆预定了回去的车是有车票的,有些旅馆则没有,当你过了湖面到达对岸转小巴的时候要告诉司机旅馆的名字和乘车人数。我们过去以后,司机找我们要票,但是我们没有,当时很懵。后来知道告诉司机帮你订车的旅馆的名字也可以,他有一个本子上记录旅馆订车的记录,白在车下冻了许久。后面遇到这种情况的小伙伴直接告诉司机旅店的名字就可以了。

6小时的车程,途中会停下吃顿饭。后面司机还会问一下你们在伊尔库茨克的旅馆名字,会把人送到楼下,服务不错哦!

我们订的是民宿,没有名字,只有地址。好在这边的地址是挺好找的,每条路上的建筑都有编号,每个建筑上面的房间也有唯一编号。基本上XX路,XX号,XX房就能找到具体的地址。由于我们来俄罗斯的时候比较仓促,又从机场直接去了奥尔洪岛,所以就没有电话卡,从岛上获得了房东的地址以后就相当于失联了,虽然房东有微信,但是我们没有网。

司机把我们放在房东的楼下,我们都不知道怎么上楼。于是就先穿过几条街去买了张beeline的卡,之后联系上房东后发现她在家一直都在家等我们,刚才在楼下经过简直就是近在咫尺了。Valerriia是我们的第一个位俄罗斯朋友,她的男朋友谢尔盖是第二位。他们都是非常好相处的人,在她家住了一周,经常给我们坐吃的!还做了我们一天的导游~

在旅行的时候如果能认识一个当地的朋友,做什么事都会事半功倍。而找民宿只是认识朋友的一个方法,只要敢张嘴,朋友到处都是!

周六一大早,Valeriia就来问我们今天的行程安排,然后她提议先做点煎饼,然后就带我们出去转转。Valeriia的厨艺相当不错,实际上俄罗斯煎饼和山东大煎饼做法差不多,就是用料不一样。这边的煎饼吃起来很甜。做了几张后她还教了我怎么做,是一份特殊的体验。

伊尔库茨克是一座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城市,又很少有战争的侵扰,所以市中心有很多漂亮的古董得以保留。在机场、游客信息中心、旅馆都能领到一些关于伊尔库茨克城市旅游信息的地图和手册,上面不仅会介绍这座城市里一些受欢迎的景点,也会把位置逐一标注出来。地图上还有一条著名的绿线,沿着这条路走沿途能见到伊尔库茨克大多数著名的景点。

1,基洛夫广场至安加拉河岸边

基洛夫广场是伊尔库茨克最大的广场之一,在列宁大街上。旁边有一个大大的公交站。白天的时候有很多人在这里小憩、约会,冬天也不例外,很多年轻人在这里拿着手机东张西望,看上去很像跟网友面基的…。

广场上会播放非常好听的音乐,地上有肥胖的鸽子悠闲地散步,一点儿不怕人

在政府大楼的背后,是一座二战的纪念广场,广场上燃着24小时不灭的火焰来缅怀二战时伊尔库茨克为国捐躯的人们。旁边有学生穿着军装轮流站岗,每班1小时,交换站岗是有一套仪式的,很肃穆。

从我们住的地方窗口可以直接望向这个广场,不时看到踢正步的军人,下着雪的傍晚,日出东方的清晨,很美。

一共有300多条大大小小的河流向贝加尔湖,但是只有一条是流出的,就是安加拉。因此她被誉为“贝加尔湖的女儿”。这里流传着一段美丽的传说:美丽的安加拉爱上了一名男子,父亲却不同意。贝加尔扔了一块石头来阻挡安加拉寻找爱人的脚步,那块石头就坐落在利斯特维扬卡。

安加拉的河水流速很快,所以再零下20℃的低温里也是不会结冰的,人们把流水比喻成安加拉去追求爱人的步伐。

河边的栏杆上挂满心形的、刻着恋人名字的锁,以祈愿永恒的爱情。

广场后面就是安加拉河畔了,官方攻略上说广场背后的这一段安加拉河是整个伊尔库茨克排名第一的景点,风光极好,教堂林立。我们认为最美的时候是早晨9点左右,太阳还没完全出来,河边水雾缭绕,仿似仙境!河对岸的房屋在雾气中时隐时现,如同海市蜃楼。

安加拉的河水源出贝加尔湖,非常湛蓝清澈,在冬季更显隽秀。五星推荐!

伊尔库茨克有一座固定式的马戏团,不像其他城市的马戏团那样会到处搭棚子。就在市中心,上面提到的步行街和卡尔马克思大街的交叉路口就能看见马戏团的圆顶建筑。

马戏团门口有一个广场,里面有一些儿童玩乐项目,周六还会有一些曼谷矮马、麋鹿、骆驼等动物被牵来和大家合影,也可以付费去骑一骑。价格没有问,不过应该不太贵。

著名的卡尔马克思大街是城市的主干道,以前叫The big street,街道上是一些逛吃逛吃的店。

卡尔马克思的辅路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像Uristkogo street,是伊尔库茨克最老的步行街之一,年轻人不是很喜欢这儿,觉得有点过时老旧,哈哈。但是房东说明年就要翻新了。这条街上时常有卖艺的艺人,也是一道风景线。

130风情街在当地是一条比较小资的商业街,不仅有游客,当地人也更喜欢光临这里。有比较多的酒吧、咖啡厅和高档餐厅。步行街的尽头是一个大商场,在里面终于看到一些熟悉的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离商场不远处的一个大超市,叫OKEN(Komsomoll),里面的东西又多又便宜,日用品、蔬菜水果、速食、各种酒,平价的护肤品也有不少。

我们在伊尔库茨克呆了8天,目的就是在这时间长一点,希望我们能看起来像个本地人。我觉得最能代表本地人生活的就是当地的大超市和菜市场了。

中央市场:

其实超市里也会卖一些菜,但是价格贵且不新鲜。最好到中心市场来买,从卡尔马克思出发,穿过一条名叫uritskogo的街就到了,市场旁边有一个巨大的日用品商场,可以一并去逛逛。这的菜市场是室内的,暖气足,地面干净,内设餐馆、ATM、厕所(收费14卢布),卖菜的柜台紧密地排列,肉类、菜、水果、鲜花、调料等都按照类别不同而有序地排列在自己的板块里,不知道里面有没有WIFI,总之用户体验还不错哦!

在130大街旁边有一座名叫KOMSOMOLL的商场,一层的超市又大又便宜,自己做饭缺东西的完全可以到这边来买。给我的感觉有点像超市版的宜家,当然比起宜家的面积它还是显得小了点,不过东西是很齐全啦。

大超市:

在伊尔库茨克,几乎所有你可以免费得到的地图或旅行指南里,都会画出一条绿线。这

条绿色的经典线路里包含了大多数市内景点,有兴趣可以参照地图走一走。

伊尔库茨克是一座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城市,市中心保存了许多古老的教堂、木屋和特色建筑。

在伊尔库茨克靠近郊区的地方有一个安加拉和破冰船博物馆,英文叫ice breaker angala museum。是一个类似人民公园一样的地方,冬天有一个冰上乐园,一个滑冰场和一艘破冰船,晚上来这边特别漂亮。

这是一个旅游攻略上不太会详细介绍的公园,实际上如果在贝加尔湖上没有体验到滑冰的乐趣,到这来试一下也是不错的。

值得体验的项目:

1.冰滑梯,这是几乎可以算是伊尔库茨克随处可见的项目了吧,从胡日尔村的学校旁就看到一座,卡尔马克思大街和列宁大街的交叉路口胖有一座完全是冰雕刻而成的冰滑梯,在这还遇到了多滑道一体的,看上去就刺激。每一次见到冰滑梯总能看到孩子们一脸幸福的表情,再年轻十岁,我也上去感受感受(要是没人,现在我也上去试试)。门票价格400卢布,没有儿童票。

2.滑冰,缺点是要自己带鞋,住的宾馆或者民宿老板应该能帮忙借到。滑冰场的门票价格是100卢布/人,3~12岁的儿童半价。

在最后的几天几乎没出门,在家混日子,买菜做饭发呆计划后面的行程,事情直到如今也没做完。长途旅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深深地感受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痛苦,为啥没好好学习呢??

Valeriia在2月15号迎来了下一波客人,一般客人在她这都只住一两天,我们还是第一次住这么久的。然而我们去喀山的票却买在了16号(隔天发车,15号没有),只好收拾行李再换家了。新一任房东不会说英语,Valeriia还帮我们和她沟通了几句,有个本地朋友的感觉真好!

【69小时的长途火车】D12~D16

很多人都有计划从北京乘坐火车到莫斯科,我们也不例外。但鉴于价格略贵,而且一座就是6天,很多地方都玩不到,所以最后放弃了。但是来了俄罗斯怎么能不体验一下远东的火车呢,最后折中选择了伊尔库茨克—喀山这一段,全程69个小时,不长不短。这班车是从乌兰乌德出发的,离伊尔库茨克比较近,根据国内的经验这时候车还是比较干净的,所以就果断下手买票了。

伊尔库茨克是北京时间,而俄罗斯铁路时间用的是莫斯科时间,而我们这69个小时的旅程,一路从北京时间坐到莫斯科时间,跨了5个小时的时差,遇见了两个比较棘手的问题。

问题1:莫斯科时间14点发车,我应该在伊尔库茨克当地时间几点去火车站比较合适?

问题2:按照每天当地时间8点吃早饭,12点吃午饭,18点吃晚饭的规律,这69个小时的火车应该吃几顿饭?

离开伊尔库茨克的头一天夜里,下了大大的雪。因为一夜大雪,把云都下没了,第二天一早就出现了大太阳。去火车站的路上是一路雾凇不解释。

再说回上面提到的两个问题。

问题1,莫斯科14点发车,伊尔库茨克应该几点去等车呢?我就想,莫斯科比伊尔库茨克时间晚5个小时,那伊尔库茨克时间比莫斯科时间早5个小时,我应该在伊尔库茨克时间9点上车,想了很久都觉得没问题,所以一大早就去等了。

然而早晨8点我们就到了火车站,结果一看表,傻眼了,此时的莫斯科时间还是凌晨3点。我们就这样在火车站等了11个小时,一直到莫斯科时间14点才上车。如果当年好好上学,可能不会有这样的事发生吧。

再说问题2,其实吃几顿饭到最后也没算清。所以就随时饿了随时吃吧,管不了那么多了。从我们住的地方走到火车站,一路风景很棒。我们虽然在火车站等了11个小时,好在这个车站有插座和wifi,其中wifi是我在所有旅游去过的机场、酒店、车站用过的最快的wifi了,下载速度用巨快形容思考不为过。而且火车站附近也有不少吃的,还有充话费的地方,基本可以满足所有问题。唯一的事情就是上厕所需要给50卢布,不过旁边的俄式快餐里面都是有厕所的,所以这个问题也不算太大。

火车站里有一个特殊的表,挂在最明显的位置,专门用于展示莫斯科时间。只是第一次看到这个时间的我是相当懵逼的……

我们乘坐的火车是属于长途火车,长途火车的买票和取票都在另外一个厅,需要单独取了票再回到候车大厅才可以上车。候车大厅里面也有售票和自助取票,不过都是城际铁路,也就是去附近可以从这里买到票。

火车站内部和中国一样,里面有很多卖零食的,不过我们都没怎么吃,毕竟门口还是有热饭的。

我们在火车站等了10多个小时,除了出门吃了两顿饭,冲了一次话费,取了一次票,就几乎没再出去了。所以一个舒服的位置是至关重要的,俄罗斯的火车站稍微有点年岁的都还是非常漂亮的。我们第一次遇见的这个伊尔库茨克火车站就属于“稍微有点年岁”的,外观上看就是比较精美的欧式建筑。里面的设施也比较齐全,唯一的不足就是会说英语的很少,偶尔会有比较年轻的警察会说一两句英语,其他的人就不要指望了。

门口的快餐还可以,没有英文菜单,比划着点,有点费劲。菜还凑合,肉菜的味道讲究,在俄餐里面算中等稍微偏上一些。

点菜期间发生了一间比较尴尬的事,餐馆的前台上面朝客人放了一箱面包,我以为跟国内的米饭似的,就拿了两片吃了。吃完后反应过来了,在这个吃薯条都不免费给番茄酱的国度,怎么会有免费的面包让我吃?好在在我拿面包的时候,没有被服务员发现,不然好尴尬。

终于等到了上车时间,车其实提前1小时左右就到了,因为有上下客人、换车厢等一系列的操作,所以没办法进去。不过俄罗斯的火车是没有检票这回事的,可以直接从售票大厅一路畅通地走到站台上的车门口,由车厢管理员来检票。然而车厢管理员一般也不怎么仔细检查,核对下护照就好了。所以我第一次上车的时候其实是上错车厢了的,然而并没有检查出来……

我们票上的车厢是7号,然而我从头找到尾都没有找到7号车厢,只看到了17号车厢。我还想俄罗斯人怎么这么马虎,车厢号也可以随意填写吗?恰好17号车厢的管理员又没仔细查票,所以我们连续两个人都进入了车厢,然后又开始寻找自己的铺位。

找到自己铺位的那一刻其实我是很崩溃的,因为上面睡着一个孩子,旁边坐着一位母亲哄他。我向他们出示了票,那位母亲就开始跟我用俄语对话,其实并听不懂。我猜她的意思可能是“随便找个铺位吧,号码不重要”。我想也是,连车厢号都不在乎,何况是铺位?

于是我们又在节车厢从头找到尾,都没找到空位,就还是回到了自己编号的位置这里。那位母亲还是用俄语跟我们对话,这时候我就有点生气了,因为这车厢没位置了啊!后面可能是吵到了旁边铺位的人休息,有一个俄罗斯大叔过来,拿着我们的票看了看,就开始给我打手势,原来我们确实是7号车厢,只是现在7号车厢还没接上这辆列车。后来大叔就把我们送下了车,一直帮我们找到相关列车员,看我们往自己车厢的方向走去他才回去。虽然看上去俄罗斯人很高冷,其实内心还是非常热情的。

差点把人家母子赶下铺,真是尴尬……不过在中国只听说过列车到站换车头的,没想到在俄罗斯连车厢也换……

后面车厢对接成功后,我们也找到了自己的车厢,我们上车的时候车厢还是空的,暖气十足。这就是我们后面3天需要共处的地方了,希望能够多多关照!

后面的几天里,身边的旅客换了一批又一批,比较有意思的大概有三件事。

1.火车上的填字游戏。

记得以前看《老友记》的时候,里面的主人公都喜欢玩填字游戏,好像这是西方世界非常重要的一项娱乐方式。我们从小也接触过,但确实觉得没有什么意思。这回在火车上算见识了,火车上的乘客几乎人人都抱着一本填字游戏玩,而且从早玩到晚。我其实挺纳闷的,为啥不玩手机呢?后来才发现,乘火车的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又地处在比较偏远的西伯利亚地区,非智能机还是占多数的,随着火车越来越靠近莫斯科,火车上的智能机多起来后,填字游戏也稍微少一些了,不过还是占据相当大比例的……中国火车上最受欢迎的游戏是什么呢?大概是象棋和扑克了吧~

2.中国小女孩

上车的时候遇见了一个拿这中国护照的女生,果断上去搭讪!因为已经很久没有遇到可以顺畅交流的人了……这名女生是来自广东的大二学生,独自到俄罗斯来旅游。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她可是去过相当多的地方,包括伊朗哦~不过也因为去过伊朗,在入境的时候被带进小黑屋盘问了许久。她要在途中的鄂木斯克下车,比我们提前一天下。之所以把她写入故事,是因为当时她下车的时候我着急下去买吃的,连微信都没加,觉得非常可惜。然而后面在俄罗斯的一个小商品市场再次偶遇,俄罗斯那么大,毫无约定的情况下都能遇见两次,有时候世界真得很小。

3.肯德基的故事

我们因为错信了Beeline,一路上都是没什么信号的,好在之前下载了一些离线地图,还可以用。我们上火车前买了大批量的食物,但天天吃这些零食总归不是办法。后面翻地图的时候发现,我们这趟列车要在鄂木斯克停半小时,而离火车站不到1km的地方,有一家肯德基,我就决定勇敢地装好胆子去试试!结果顺利赶回来~因为俄罗斯的火车站不检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顿肯德基是我们几天以来在火车上吃的唯一一顿热饭,很是难忘。

这两个人都是在玩填字游戏哦!

填字游戏大概是长这样的

莫斯科

和那名偶遇的女生在莫斯科重逢后的合照

在火车上的69个小时,一共经历了两三个夜晚,四五场暴雪,十几个大大小小的城市,停靠了几十个站,还有数不清的小村庄,最美的景色,就是每天的夕阳。温暖的阳光打进车里,瞬间感觉心都被暖化了。

路上的暴风雪也是一大亮点,有时候隔着窗户,看着外面的大风大雪,心里还是有些心惊胆战的。路上经过的一些村庄,看上去感觉差点就被雪全部覆盖了……

69个小时火车后,我们到达喀山。喀山有两个火车站,一个在市中心,一个在稍微郊区一点的地方。我们到的这个是郊区的新式火车站,没有欧式的精美,替代的是俄罗斯版现代感十足的建筑,不过看上去也不错~!

【令人抓狂的喀山】D16~D23

具体为什么选喀山,其实记不太清楚了。大概原因有3点吧:

第一,世界杯,这里是2018年世界杯的举办城市,想来看看她的风采!

第二,地理位置,这里离莫斯科较近,我们既可以体会到长途火车,又不至于一次性就到莫斯科。

第三,非常和谐,这里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伊斯兰教和东正教可以和谐相处的城市,全市的两教教堂数量相当。

第四,这里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首都,听说鞑靼斯坦喜欢吃烤肉,真得很久没吃过烧烤了,想念!

恩,出了喀山的火车站,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巨大的晴天,心情特棒!但是没想到,从这天夜里开始,往后一连6天,都没有一个晴天。每天都是大阴天,下着不知道是雨还是雪的东西,还挂着大风,把水吹到脸上格外地疼。

虽然我们在喀山停留了7天,其实真正出去的时候并不多。喀山市其实不算大,有一条地铁,贯穿了市区的大部分景点,一价买通,进站的时候就要把票投进去才会开闸。在喀山,除了两个火车站和住处附近的几个超市以外,主要就去了喀山克里姆林宫和Baumana商业街,此外房东还带我们去了郊区的Raifa教堂,在那里如愿以偿地吃到了著名的喀山烤肉。

先来看几张喀山的魔幻照片吧,你绝对想不到这座看上去非常“童话”的城市带给我们这趟旅途多大的心理阴影……

先说房东带我们去Raifa的故事吧。Raifa是喀山附近的一个比较漂亮的教堂建筑群,准确的讲这里是一个修道院。像这样郊区的地方,如果没有房东带,我们一般是不会去的。因为要买大巴车票才可以过去,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想跟司机讲清楚在该下车的地方提醒我们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我们的房东是一名女程序员,在喀山的一家IT企业上班。她的冰箱上贴满了世界各地的冰箱贴,这些都是她去过的地方。她带我们出行的日期是一个周末,当然,外面的雪也很大,天气不好,不过也没能阻挡我们出去的心情。

原本计划是赶早晨9点出发的车,最后到车站的时候发现8点30出发的车刚要开车。索性不进站了,直接追着车跑了几百米,司机停下后我们才上车。

其实Raifa离得并不算太远,这个大巴把我们带到一个比较靠近的地方,然后下车走了几步路开始等公交。等公交的日子是比较难熬的,一是因为郊区的公交比较少,要等很久。二是天气很差,又有风,又有雨,又有雪,而且没有伞。其实Raifa离另外一个喀山比较著名的景点Temple of All Religions很近,如果是开车去的话可以去瞄一眼。因为Temple这边进不去,我们又没有开车,所以就放弃了去Temple的计划,直接去了Raifa。

去Raifa路上转车的公交站

去Raifa的路上,两边居然还有绿树。整条路都非常幽静。

Raifa既然是一个修道院,少不了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教堂建筑。大家可以进去参观,因为这里的建筑年龄略大。所以和伊尔库茨克那种装修得富丽堂皇的教堂来说,这里还是稍显陈旧。修道院里还有一个可以供大家免费接水的地方,据说是“圣水”哦!很多喀山市民都是饮用由这里直供的水~

这座修道院里面养了很多只可爱的猫咪,门口还有一位油画画家在展出自己的作品。附近没有什么商店,有一家饭店和一家咖啡店,我们就是在这家饭店吃的喀山烤肉~

油画展出,这些都是那位画家描绘的Raifa附近的风景。

虽然这几天天气非常差,但我们还是想尽办法找机会出门玩,最先去了喀山克里姆林宫。其实“克里姆林宫”在俄罗斯远远不止一座,光在莫斯科就有两座!这个词其实是“内城”的意思。

喀山的克里姆林宫非常有特色。第一是因为这里靠着著名的伏尔加河,在城内即可俯瞰伏尔加河的壮阔风景。第二是因为这个宫内既有东正教堂,也有清真寺,可见这个城市的两个不同宗教的和谐共处~

而且宫内还有一座著名的斜塔,塔是很斜的,但其实不是特别著名啦,嘿嘿。

抛开天气因素,喀山还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的,比如夜晚的时候(因为晚上看不出阴天)。

Baumana商业街,位于喀山市中心,地铁可以直达,从克里姆林宫也可以步行走过去。每到夜晚华灯初上的时候,这里就尽显童话色彩。除了时尚百货、各国美食以外,还有很多精美的纪念品商店,从这条街上还可以偶遇巨大的俄罗斯套娃哦!这条街算是我们在喀山最大的惊喜了~

记不记得之前说过俄罗斯的日料挺难吃的?我们在喀山就吃了一顿,拖着病怏怏的身体去了Baumana商业街,找了一家看上去比较温馨的店点了菜。但是因为服务员很久都没有给我们上菜,结果还上错了水,所以走的时候没在罐子里放小费,最后我们是跑出餐厅的……

很多日料餐厅还兼营泰国菜,像冬阴功汤这种,都是经常可以点到的~

Ok,说完了难吃的,说点好吃的吧。喀山的“三角包”是我们在俄罗斯吃过的所有食物里最好吃的食物之一,所以一定要推荐,在民宿附近的糕点店买的。如果你们到喀山来玩,给店员看这张图片他们就知道了~

在喀山的日子里,几乎是坏事一件连着一件,在临近离开的头2天,我们还打碎了房东的锅盖。虽然房东说不用赔,但我们还是走访了民宿附近的各大超市买锅盖。结果刚买完出门就遇到了这辈子都很难见到的超级大暴雪,算是老天爷的馈赠吧!只有这样的暴雪,才是对俄罗斯最好的诠释。

买到锅盖后,死死地抱住再也不松开了

离开喀山的时候,是准备买火车票去莫斯科的,但是因为不同日期的票价不同,所以一直在由于是否要在喀山多呆一天。最后还是决定不了,喀山对我们这次旅行来说,是比较倒霉的一个地方。然而买票的时候又遭遇了麻烦,国内的手机漫游失效,信用卡无法接受验证码,在房子里弄了半天都没弄好,最后眼看着铺位越来越少,决定还是去火车站碰碰运气。

去莫斯科的火车要在喀山的老火车站乘坐,不得不说,喀山的老火车站确实漂亮许多。然而即便在喀山这个即将举办世界杯的城市,火车站依然没有任何人会说英语,包括售票员……

刚开始,我们找了一个售票窗口,售票员一看我们是外国人,就指了指右边的窗口。然后我们跑到右边的窗口,又以同样的方式被指引到了更右边的窗口,最后来到了最右边的窗口。这个窗口的妹子正在为其他人办业务,我们就在一旁等,一边等一边想:“这回总该会英语了吧,总不能再把我们推回左边吧”。结果妹子办完业务以后,一看我们是外国人,就打开了面前电脑上的谷歌翻译……

原来只有最右边的窗口有电脑,可以使用谷歌翻译……这样的买票经历是不是很值得回味?我们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地,选了日期、车次、车厢甚至是上下铺,付款,出票,走人。事后想想,真是别有一番滋味的体验……

喀山时间和莫斯科时间相同,所以不会出现像伊尔库茨克那样的白痴事情了……

喀山火车站的设备比较完善,车站也显得比较新。居然有自助寄存柜,但是没仔细看,好像是要收费的。不过无所谓啦,大家来喀山完全可以把行李寄存到柜子里出去玩哦!克里姆林宫和Baumana商业街都在老火车站步行可达的范围内!

在车站看到了喀山的城际列车,和国内的比少了小桌板,不知道大家的手都放在哪儿呢?

走了,喀山。虽然几天的坏天气把人熬坏了,不过临走了,总觉得对这座城市还是有种别样的情怀,即便她带给我们无数的麻烦……

【最后的莫斯科】D23~D28

从喀山离开的时候还没有订莫斯科的房间,所以在莫斯科第一天是住在了特维尔大街的一个旅馆里面,因为住得位置太好,所以就打算在这一天把红场附近的著名景点都逛遍。

先上一些莫斯科的美照看看吧~

你以为这是克里姆林宫吗?至少我来这里之前以为是的。其实不是,这是红场上的一座教堂名叫圣瓦西里大教堂,其实还有其他的名字,不重要。总之这个不是克里姆林宫啦~

红场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红!各种建筑都是红色的,上面还有很多装扮起来的“斯大林”、“列宁”们等着和游客们合影,是收费的哦~总之,因为对小时候玩红色警戒的原因,总是对苏联时期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情结。这回来了红场,想象着当年斯大林也是从这里指挥战场的,心里的情结就更复杂了。

有时候建筑真的是连接不同时空的纽带,就不说斯大林了,至少普京现在应该就在旁边的克里姆林宫里办公吧?又让我想起了《碟中谍》里面这里被汤姆克鲁斯引爆的画面。里面是不是真的有那么多机关呢?不得而知……

在红场附近我们逛得最有意思的就是GUM百货、猎人商行了,主要是因为里面比较暖和啦。原本想搞点代购,但发现俄罗斯的东西并不怎么便宜,所以最后还是放弃了。

莫斯科的地铁以豪华而闻名全球,其实不仅装修豪华,覆盖区域也很广泛,几乎可以到达你想去到的这座城市的每一个景点。当然,地铁也是这几天陪伴我们出行的唯一交通工具。订房的时候只要在地铁周围,就可以高枕无忧矣。

在乘坐地铁扶梯的时候,一定切记靠右站,左边是过人的。有时候会遇上很长的扶梯,如果没有靠右站而走在了靠左边的地方,就要一直走下去才行,因为你背后的人要走。而靠右边的一排都站着人。

奢华的照片看多了,上点平淡的欣赏一下吧~

莫斯科的步行街也是非常有特色的,因为几乎稍微出名一点的街上就会遇到卖艺的艺人。我们在新阿尔巴特街和大剧院旁边的一条步行街上都见到了不少卖场的乐队,很有特色哦。

这样的街道上都是欧式风格的建筑,晚上灯亮起后,会显得特别温馨。

步行街的街头还能遇到很多拍照的模特哦~

我们在莫斯科遇到的最神奇的地方,大概就是伊斯梅洛沃市场了吧,其实这里也叫“伊斯梅洛沃克里姆林宫”。之所以神奇是因为3点:

第一,我们在这里重逢了之前火车上遇到的那个女生。

第二,这里很多木头城堡,看起来非常童话!

第三,这里每周六都会有盛大的二手市场,可以买到便宜的套娃哦!

我们周五的时候抱着瞎转悠的心态来了一次,遇见了火车上的女生,她告诉我们周六会有盛大的二手市场,只是她当天就要走看不上了,我们听说了这个消息以后第二天就直接过来了。你猜怎么着?确实有很多人卖二手,除了家里常见的一些生活用品、饰品、衣物以外,市场上还有很多卖烤肉的、套娃的、徽章的,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居然有卖军火的!是的,各种枪械弹药都明摆在地摊上,想感受这样粗犷的风情,就到伊斯梅洛沃来吧~地铁可以直达~

莫斯科是一个到处都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从大街小巷的精美建筑就能看的出。只是我们很遗憾地没有看成芭蕾,来的这几天很不巧,几个大剧院都没有芭蕾舞上映。最后我们决定去看一场马戏!实际上马戏这种东西在中国国内已经不太流行了,保护动物嘛。但是到了莫斯科,不去看点什么总是觉得很遗憾。最后我们选择了位于市中心的尼库林马戏团。

来看马戏的大多数都是家长带着孩子,马戏团的大厅不仅放着马戏团创始人的照片,还有收费寄存外套的地方,顺便出售望远镜给小盆友以供更方便地观看动物表演。在大厅里也可以亲密地和动物合影哦,但也是额外收费的。

在红场大家可以碰运气的去试一试,如果是年轻的自由行客人是很有几率被年轻俄罗斯妹子搭讪的。我们就这样连续被搭讪两次,还加了微信。

这两次被搭讪的其中一个女生还去中国留过学,他们找我们的主要目的除了搭讪以外就是传教啦,说一说他们的宗教比较好。但从小就被无神论教育,已经免疫了,只是被搭讪的过程还是非常神奇的~

莫斯科在我心目中是当之无愧的时尚、艺术之都,这里充满了惊喜,惊喜之中也处处彰显着战斗民族的粗狂民风。在这几天的相处过程中,越来越觉得这里很棒,因为没看成芭蕾,也算留了一个念想,希望下次可以尽快再次到莫斯科来玩!

【后记】28天行记终于完结

我在年少的时候,总是幻想着能来一次壮游,于是有了这次28天的俄罗斯行记。回来后一直都在整理路上发生的点点滴滴,现在几个月过去了,路上的一幕幕总是越来越深刻,越来越美好,也越来越觉得我可能还需要一场更壮的旅行,发朋友圈才能获得更多的赞,哈哈。

旅行是记忆,结束后要不断地思考才能记得越深刻,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旅行,变成美丽的诗歌,流淌在心里。